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不去會死

旅行時間:連續7年5個月未歸國(1997.7.15-2002.12.30)
訪問國家數:87國
行進距離:94,494公里
爆胎次數:184次
載運行李:40公斤
旅費:5,300美金(約台幣17萬;後來遭持槍強盜搶劫2,900美金)
墜入愛河次數:?次




內容簡介

「既然降生到這世界上,就要好好看遍它,親眼找出世界第一。」

  石田裕輔原是普通上班族,小學時在路邊看到一位青年騎著載滿行囊的自行車飛馳而過,那身影成為他潛意識裡追逐的形象。於是長大後發下「不去會死」的豪語,辭掉人人稱羨的大企業工作,踏上世界之旅。

  但石田在第一站阿拉斯加就被黑人女生勒索一美元,嚇得皮皮挫,躲在青年旅館不敢出門;在秘魯沙漠被持槍強盜搶個精光,還得橫度暴風地獄巴塔哥尼亞;在北極圈為了省錢洗露天冰河澡……就這樣幾度軟弱,幾度山窮水盡,幾度想放棄,最後終於完成壯闊的五大洲完騎世界記錄,並挑出五十五段最難忘的旅程。

  「我看到恆河的純白日出、薩賓娜天真無邪的笑臉、土耳其那爾汀美麗的笑容;滿月下的金字塔、在草原上奔跑的長頸鹿、騎著破爛腳踏車追趕我的保保。泰西亞有點惱怒地笑著,流下稚氣未脫的淚水。大海般的叢林中浮現蒂卡爾神殿,以及紀念碑大谷地神聖的風光。雄壯的育空河流淌而過,有鮭魚跳躍著;在夜空中搖曳的極光……」經歷過許多生死絕境、哀痛的別離、幸福的瞬間後,「活著真好」的體悟,是夢想帶給作者最珍貴的禮物。

讀後心得

  這本書是友人推薦的,當初我看到書名時,還在猶豫要不要購買,因為我不喜歡那書名寫著「不去會死」的字樣,總覺得自己好像不去真的會死的樣子,那像是一種強迫、詛咒著看了那本書之後真的「不去會死」…我是想太多了,朋友的介紹讓我再次找了一下簡介,接著,就很順手的訂了書。

  作者從美洲大陸最北端開始,一路騎著自行車展開一連串的單車環遊世界,這是需要很大的勇氣與毅力,我知道我這輩子是不可能,那就只能看作者是如何展開這一連串的冒險。

  不像是一般平鋪直述的旅遊介紹,當你看了作者的文筆之後,你會很容易產生畫面,近而有深入其境之感,像是遊育空河、被強盜打劫、橫越沙漠…等,當你看完整本書,你會覺得好像已經跟著作者一起環遊全世界;不只有文字,作者還在書裡安插了一些照片與插圖,讓你更能體會到作者敘述的畫面,當你開始了這一趟的旅程,你會欲罷不能的想知道整個經歷,當你遊完了整本書,你會完全佩服作者的超強毅力與傻勁。

  作者是日本人,在沿路常常遇到許多同是日本人的單車旅遊者,漸而相邀同行、互相幫忙,反觀,若是台灣人有這樣的計畫,往往在路上遇到的,會是日本人…哈!

  幾年前台灣有一家四個人依起從中國騎鐵馬環世界,他們的路線是橫著一直線走,當時我每天都會上新聞網看他們的進度與過程,誰的輪胎又破了、誰水土不服的病了…等,其中,他們在絲路上遇到了一個日本人,已經橫越了美、歐、飛、亞等地,進入了最後絲路中國,當時我還不知道這個人是誰,看完了「不去會死」,最後作者介紹到他在絲路上遇到了難得全家人騎鐵馬環世界之台灣人,原來…當時那一家人遇到日本人就是本書作者!!!

  看完本書之後,總會產生一種”日本果然是大國”的想法,因為日本單車旅行者,若在各國遇到任何問題,可以很直接的到當大使館請求協助,然而,台灣人哩?記得當初看到台灣一家人騎鐵馬到中亞國家時,幫助他們簽證問題的,是中國大使館;作者在南美洲遇搶,後來到日本大使館重新申請護照,但是最近新聞報導,台灣人欲前往南美洲各國,卻不發給台灣人簽證…真是讓人感慨萬千。

  出外旅遊靠朋友,到第地就靠當地人,這往往是旅行者所抱持的信念,作者在書中介紹到許多他所受到的幫助,其實,往往在接受幫助之前,都會有種懷疑的態度,對方是真心的幫助自己嗎?小朋友的童心或許是真誠的,但是大人哩?已經經過社會大染缸的洗禮,自己往往抱持著”人性本惡”的心態,始終無法相信人的真心,然而,作者也是如此,我想每個人都是如此,但是,真的遇到困難,你還是會希望有人能助你一臂之力,而這時伸出來的手會讓你一輩子感激,這時你就會懷疑著真的人性本惡嗎?或許真的只是你自己想太多了。

  如果你真的沒有如作者般的傻勁、毅力,那沒關係,你就看這本書跟著作者的文字一起環遊世界吧!

照片與資料來源
博客來網路書店

相關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不去會死」 >>> 關於本書「不去會死」之詳細介紹
築夢踩天涯之鐵馬家庭環球行 >>> 聯合新聞網鐵馬家庭環球行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