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投名狀The Warlords

導  演:陳可辛
演  員:李連杰、劉德華、金城武、徐靜蕾
類  型:戰爭、英雄
發行公司:發行拳
上映日期:2007/12/28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劇情大綱:
十九世紀中葉,舉世都在動盪變革中:歐洲─德意志帝國成立;美國─南北戰爭;日本─明治維新;中國─鴉片戰爭、香港被割讓、太平天國定都南京…;風起雲湧,此起彼落。時代的巨輪不會稍一止息,全世界在戰亂中走向現代,時勢造就了英雄的誕生,亦摧毀了人性的純真…


一 心想要叱吒風雲的清軍將領龐青雲(李連杰 飾),在一場戰役中全軍覆沒,在走投無路下他被一群打劫太平軍的山賊趙二虎(劉德華 飾)及姜午陽(金城武 飾)收留,趙二虎是一個肝膽相照的漢子,他生命中兩個最重要的人,就是視如己出的兄弟姜午陽和他的妻子蓮生(徐靜蕾 飾)。

結果這群山賊 因為清軍的圍剿下傷亡慘重,而姜午陽在打劫太平軍糧車一役中,被龐青雲冒死相救,於是從此他以龐青雲馬首是瞻,並且力挺他帶領他們投靠清軍。趙二虎在顧全 大局的情況下將大哥的位置拱手讓給龐青雲,於是三人納『投名狀』歃血為盟,死生相托,吉凶相救,福禍相依,患難相扶。

可是沒想到龐青雲發現趙二虎的妻子蓮生,竟然是他曾經在落魄流浪的路上遇見的神秘女子,兩人還有一夜露水姻緣,而這段感情卻為兄弟情誼種下禍因……

一 心想要名留青史的龐青雲,利用趙二虎和姜午陽成立了山字營為清廷效力,但是他因為大權在握之後越來越野心勃勃,而趙二虎冒死拉攏了四千太平軍隊加入陣營, 卻沒想到龐青雲竟陷二虎於不義,屠殺了整批降軍,甚至還設計離間個性耿直單純的午陽,並計畫殺害趙二虎。雖然他越來越接近自己夢寐以求的目標,但是卻沒有 想到自己早已悖離了當初立下的『投名狀』。最後就在龐青雲登上江蘇巡撫的就職大典上,功成名就的輝煌時刻,他竟然死在刺客的刀下……,到底是他樹敵太多還是...........

觀後心得:
一般大家對商業性質的港片抱持不以為然的態度,這只能說最近商業港片真的是讓人感到…不以為然;「投名狀」一開始廣告就打出三大超級帥哥巨星牌,更是會讓許多人認為,阿不就是打帥哥牌的商業電影,一定沒什麼特別的,我最開始是在電影院裡某片子開頭看到「投名狀」的預告,當時也是抱著”又是一部騙錢的商業電影”心態,壓根沒想要去看,後來離上映越來越接近,廣告越打越兇,我才想去關網上找找劇情大綱看看,還是沒打算進電影院看。

官網上已經把劇情大綱寫的相當清楚,我還在想說怎麼寫這麼詳細,那根本就不用去看電影啦,可是,看完說明後產生一種好奇心,讓我突然很想要知道這部片子到底在賣什麼膏藥,居然可以大方的都把劇情大綱寫出來了,肯定有其特別之處,犯賤的被騙去電影院看也甘願的好奇心,反而促使我想在上映的第一天就去電影院看。

劇情剛開始的噴血殺人,有一種諷刺好萊鄔電影暴力之感,其實我相信,這些死人不單單就死了,肯定是富有重要寓意的,陳可辛導演導的戲一定會騙觀眾眼淚的;說對了,看這部片子還有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導演是陳可辛,其實我對他的戲還真的很陌生,但是上網查了一下,原來我很愛的電影之一「金枝玉葉」就是他執導的,張國榮唱的「追」可是我唯一能重頭唱到尾的粵語歌同時也是「金枝玉葉」的主題曲;另外陳可辛還有一部近期的大戲「如果‧愛」,這大家應該就比較有印象了吧!!!這片也是賺人熱淚的好戲呀!!!

朋友曾說過,要如何選擇一部肯定不會太糟的片子,方法就是,選導演,不要相信劇情介紹,往往劇情介紹都會與片子內容有所差距,因此,看準導演下好離手,這是不錯過好片子好方法,當然啦,偶爾也要有冒險精神,這樣才不會錯過一位未來大導演的首部片子;回題,「投名狀」就是我依照選導演模式所選的第一部電影,果然,他真的是一部好片,至於如何好哩?請自己去電影院裡體會吧!!!不過要提醒大家,這真的要看內心戲呀。

PS.奇怪,這次心得寫完我才發現,我還真的沒給他寫到什麼劇情地雷哩!!!哈哈哈!!!

相關連結:
投名狀 – 電影官方網站
WIKI投名狀介紹 – 維基百科關於投名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