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2005英國遊 – 再別康橋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艷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餘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
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
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爛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徐志摩 詩---再別康橋


(圖一>>> Cambridge下雨的街道,一整個憂鬱。)
(圖二>>> Cambridge康河邊搭撐船的小碼頭,這是我們選擇的傳家,沒有制服,沒有帥哥>_<”)

一提到劍橋(Cambridge),就會想到徐志摩所寫的再別康橋,而我來到的時節也是剛好夏季,很可惜,還下雨哩,天氣相當的寒冷,對於生長在亞熱帶台灣的我來說,這邊濕冷的空氣像極了台灣的冬天。





(圖三>>> 康河上沿路風景,某個學院建築+一大片草地,若天氣好些,還真想躺在草地上休閒的度過下午時光哩。)

為了省錢,這次依然選擇搭乘Bus為前往劍橋的交通工具,票價來回£9.8,是在Victoria Station附近一個Bus總站裡跟櫃台購買National Express Bus ticket,車程約兩個鐘頭;到了劍橋,理當要去康河乘船囉,因為下雨,好像劍橋大學生帥哥們都躲起來似的不見蹤影,我們就隨意找了一個河邊小亭子詢問價錢,每人£8,遊河來回45分鐘,幫我們撐船的船夫很可惜不是個帥哥,而且也沒有穿制服,一路上下著雨,還好這邊還算貼心有給個毯子讓搭船的乘客不容易淋濕;其實若想去搭撐船的記得要貨比三家唷,而且有穿制服的船家所雇的船夫會比較英俊唷!!!這是我們一河上瀏覽的後的心得。

(圖四>>>康河上的嘆息橋(Bridge of Sighs),據網路上解釋,此橋是連接學生宿舍和期末考場的必經之路,每到要考試之時,學生往往嘆息不止、忐忑不安的走過此橋到達考場;在義大利也有嘆息橋,是連接法院與監獄間的通道,由此可見劍橋學生的詼諧與幽默;另外,其實在牛津也有一做嘆息橋,只可惜不清楚那嘆息橋的由來。)

一河上經過了數學橋、嘆息橋…等,其實康河整個貫穿許多劍橋內的學院,而往往在河邊都有著相當寬闊的草地,若天氣好,我相信會有很多人在一旁野餐或享受日光浴,也難怪徐志摩會這麼有感觸。

(圖五>>>數學橋,這是由螺絲組合成的,連絡王后學院的一座橋,也是相當具有名氣。一路上許多一家子雇一艘小船出遊,通常爸爸們都會負責拿長槳在船後划船,媽媽則在船頭負責船的方向,不過,往往因為河上船太多而有撞船的可能,照片中的爸爸還蠻厲害的,沒有撞到我們的船,但是,我們的船夫更厲害,沒有讓他們撞到我們的船…)

又因時間的關係,我們選擇一所學院參觀,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所謂的「三一」是指聖父、聖子、聖靈,三一學院成立於1546年;學生票價£0.65,許多名人都是從這畢業的,最著名的就是牛頓(Sir Isaac Newton),在學院內有個名人雕像館,在內陳列許多由此畢業之名人雕像,很多對我來說都不知道是誰,唯一認得的就是牛頓了。

(圖六>>>三一學院大門口,賣票伯伯人很合善唷,很可惜沒拍到他。)

進入三一學院內,你會發現這學校還真是大的不像話,沒有台灣大學都會有的運動場,整個庭院都種滿草,在大庭園中間建了個噴泉,因為假日的關係,在此看不太到學生在上課,我們也害羞的不敢爬上樓去尋找教室,只有穿梭在一樓每個中庭與走廊上,學校內傳來了鐘聲,加上天空的陰雨綿綿,因此更覺得悽涼。



(圖七>>>三一學院進門後的大庭院,中間有個噴水池,只是很奇怪噴水池為何還加了個亭子蓋住它哩?搞不懂外國人設計理念,不過整個庭院大的讓你覺得莫名奇妙,這樣學生下課要跑到另外一間教室不就要跑很遠?趕著哩!!!但是這庭院還真美,旁邊會有小小的點綴用花,若來此拍結婚照應該是能曲到漂亮的景唷!只是,也太貴了吧!有錢人才能這麼做。)


(圖八>>>三一學院的畢業生之ㄧ「牛頓」的石雕像,別告訴我你不認識他唷,那你就比我還要遜掉了,他是我在這廳堂裡唯一認識的名人,想來這唸書的朋友們,你們可要加加油,看看以後有沒有機會出現華人石雕像在這廳堂裡吧。)








(圖九>>>三一學院後為在井字建築中的中庭,草地整理得相當整齊乾淨,因為是假日所以沒有遇到正在上課的學生,倒也因為如此,可以很大方的隨處逛還偶爾能發現小通道哩。)

或許真的因為天氣的關係,讓我們在劍橋整個是不開心的,無法完全體會到徐志摩詩中的美麗,但是,即便如此,也覺得劍橋比牛津還美,有機會一定要再來,當然希望到時天氣能好些,才能拍出美美的照片(整個不開心的更大因素很可能還有一個,就是居然沒看到傳說中撐船的帥哥劍橋大學生吧!)。

(圖十>>>劍橋進入學院區路邊旁的立體地圖介紹,每個建築物都是在學院區內的著名學院,您可以在此先了解每個學院所在位置與其建築概況,還特別設有盲人點字唷,真是體貼所有觀光客哩。)




(圖十一>>>國王學院,也就是徐志摩當初念的學院,因天氣與時間關係,而放棄參觀。)


相關連結:
Visit Cambridge >>> 劍橋資訊提供
維基百科劍橋 >>> 劍橋大學介紹
Trinity College >>> 三一學院
維基百科三一學院 >>> 三一學院介紹
維基百科牛頓 >>> 牛頓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