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原來早已跨足web2.0

web2.0是現在熱門的話題,其實當聽到這個名詞時,我總以為是一種新的技術或軟體,但是,從各個資訊解釋到web2.0都提及互動、情感抒發以及相互交流...這些屬於較為抽象的涵義,令我百思不解。

數位之牆部落格終於看到很明確關於web2.0分析解釋"Web 2.0 下一步(一)情感經濟的黎明",web1.0到web2.0原來是指從「電子商務」到「情感主題網站」,我們發現網際網路10年內從越來越實體的領域發展到越來越虛擬的領域,從物質的領域走向精神的領域。

照這樣的解釋看來,其實我早就"文"到web2.0這未來趨勢了。

前些年網路流行epaper,當然我與友人也因應當時潮流合辦"混報"的電子epaper,內容寫有讀書心得、展覽觀後感、時事探討、心情日記...等舉凡能告訴大家的都會成為電子報主題與內容,只是當時的發行是屬於主動出擊,強迫所有朋友接收電子報訊息,而沒有所謂互動機制,當友人收到後也無法立即回應,只是,原來當時的電子報功能, 應該算是現今web2.0的前身。

後期電子報因為操作平台的繁複,而讓我漸漸放棄主動發送之動力,也因為參與發表的友人漸漸懶得寫文章,後來改成自己把文章寫在自己的網站中,這缺點就是,本人更懶的上傳寫好的文章...

如今,bolg的流行與論壇的普及,讓喜歡有事沒事就寫文發文的人,可以有更大更便利的空間去書發"文章",若說這是進入web2.0的時代,依我看,那應該只是商人們所給的新名詞,實際上執行面早就普遍於網際網路界了,而現再所流行的一切,只是原本舊方的昇華、進階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