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2007吳戈窟鐵腿鐵胃之鐵人雙項冒險Day4_0925

成員:上午4人、下午2人
司機:2人
船司機:1人
船上解說:1人(英文解說)

行程:
小吳哥日出(Angkor Wat sunrise) → 涅盤(Neak Pean) → 塔頌將軍廟(Ta Som) → 東朋美寺(East Meboon) → 變身塔(Pre Rup) → 班蒂薩姆雷(Banteay Samre) → 皇家浴池(Srah Srang) → 地雷博物館(Landmine museum) → 郵局 → 洞里薩湖(Tonk Sap)
(PS.地雷博物館排在這天根本就是個錯誤!!!)



(圖1>>>小吳哥唯一露齒微笑的仙女浮雕,這可讓我門找很久了哩。)

(圖2>>>巧遇帥哥,當然要偷拍囉。)


凌晨五點出發對大家來說是種痛苦的煎熬,但既來之則必看之那經典的小吳哥城日出。當到達小吳哥城門內天空已經亮了,還以為日出已經錯過了,剛好又遇到另外兩個自助旅行的台灣女生,他們的導遊說再等一下,於是我們就繼續等待,順便問了露齒微笑的仙女在哪,他隨手指了門旁的牆壁,直說就在這而已,原來,我們尋遍了整個小吳哥都沒找到的仙女,就在入口處門旁邊的石牆上,嘿嘿,這麼幸運的讓我們拍了下來,沒有遺憾了!!而在此等待日出的人相當多,突然一轉眼,就看到一個帥到不行的混血男子正在擺姿勢拍照,看起來很像專業model,趁機偷拍下來,而在此時,也看到遠處的紅蛋慢慢從蘿蔔頭後方緩緩升起,耶!是日出耶!!幸運的被我們看到了,那個很有緣的導遊還說,這幾天第一次出現日出,有人這幾天每天都來卻等不到日出,很幸運的被我們碰到了,耶!!清晨的小吳哥真的很美,護城河上鋪了一層淡淡薄紗,當太陽升起後,色彩由藍紫色轉為黃白色,更顯得美艷動人,這吳哥之鑚一整天都有不同的風貌,令人讚賞。

(圖3>>>小吳哥看日出,從蘿蔔頭後方緩緩冒出的紅蛋,不枉費大家早起等待。)









(圖4>>>另外兩個台灣女生的中文導遊,中文說的可棒的哩。)













(圖5>>>涅盤裡著名的觀音化身成為飛馬石雕。)

今天我們完全沒中文導遊解說,因此遺蹟的部份除了靠自己筆記外,就是繼續尋找台灣團跟隨他們中文導遊解說;涅盤與佛教的涅槃意思不同,這邊的涅盤是巫師行醫之地,東南西北四方有四個藥水的出水口,而其形狀為人、獅、馬、象,代表土、火、風、水,以及身體的肉、溫度、呼吸與血液,其環繞於大水池的四周,而大水池中間有一個由兩隻七頭蛇交尾圍繞的小山,其東面有一個馬形雕刻,是在描述觀音化身成為飛馬;以上解說是出發前的資料收集,還好多少有準備一點,但到了塔頌將軍廟時就沒這麼好運了,出發前的資料並沒有詳細解說這邊的特色外,我們也沒遇到台灣團,只有一個日本團解說著聽不懂的日文,不過還好有他們才得以知道該如何前進,當他們停下來特別解說某個雕刻時,我們也會跟著停下來欣賞,雖然聽不懂,但是起碼知道這東西一定有特別之處,而我們也是在這個地發遇到一個會說閩南語1234的小女孩,他們真是太厲害了。

(圖6>>>涅盤中間由兩隻七頭蛇交尾圍繞的小山,其外圍草地以前是大水池,如今已乾枯。)








(圖7>>>塔頌將軍廟,此處也有可長在石頭上的樹。)











(圖8>>>東朋美寺頂端,以前由頂端往下看應該是水庫,如今往下看則是茂密的樹林,更有一番風味。)









(圖9>>>東朋美寺的石雕,許多磚塊都有洞,據說是為了要灌入固定用類似水泥的黏著物用。)


東朋美寺跟變身塔建築構造很類似,東朋美寺本來是建在水庫中間,現在四周的水已乾枯,我們才能容易的前往參觀,東朋美寺與變身塔在建築的石材上有許多小洞,我們巧遇台灣品冠旅遊的兩個團,也很好奇的問了一下他們導遊那些小洞的作用,他們中文導遊很熱心的告訴我們,有些大石頭的洞是搬運時方便班運用,而許多的小洞則是把磚石堆疊好後利用小洞灌入石灰等類似水泥材質用來固定,我還以為是槍打出來的哩!哈!!!感謝這些導遊們熱心講解。

(圖10>>>東朋美寺的大象石雕算是最完整也最具特色的。)










(圖11>>>由下方門口處向變身塔上方拍,可發現其實變身塔相當高峻,其建築類似東朋美,實際高度也比東朋美寺高。)









(圖12>>>變身塔前遇到的兩個女孩,她們還特別摘了一些花給我們唷!!!)



在變身塔這邊,我們遇到兩個小女孩,她們送了我們每人一朵小花,雖然她們手上各拿著明信片與其他準備兜售產品,但是卻沒向我們推銷,只是一直去採花送我們,有個台灣團領隊也坐在我們旁邊,他對著一個團員提到,其中一個女孩他從她5歲時就在這邊遇到,一直到現在都長這麼大了,哈,我想再五年後應該就不會在這看到她了,這邊的女孩五官輪廓都很深,大眼睛,個個都是個美女哩,而且,還隨時保持燦爛的笑容。



(圖13>>>班蒂薩姆雷門口,依然巧遇到台灣品冠旅遊團,當然就跟著前進聽解說囉。)





(圖14>>>班蒂薩姆雷內供奉的釋迦摩尼像,香火鼎盛。)










(圖15>>>班蒂薩姆雷內遇到超可愛小女孩,還蠻不怕生的。)









(圖16>>>小女孩與鄭在工作中的媽媽,兩個人笑的很開心說。)



皇家浴池就在班蒂薩姆雷正對面,此時才知道原來這幾天幾乎每天都會經過的大水池就是皇家浴池,班蒂薩姆雷因為有僧侶進駐維修,所以整個建築也被保護的較完整,不過在此有個很好笑的小插曲,當我們一行四人走在班蒂薩姆雷內的樹林中,我右手拿著筆記本與旅遊書,左手則拿著相機,當我打算利用手臂將書打開時,卻發現左手臂上停了一隻特別的大昆蟲,原本想直接拿書拍掉牠的我猶豫一下,再看看我的相機,突然大喊”快拍!快拍!”,只見友人拿起背包快速的朝我手上用力拍去,頓時,那隻昆蟲掉在地上,似乎呈現昏迷…我突然大笑了,因為我指的是”快點拿起相機拍啦!!”,只是友人知道我很怕昆蟲,所以直覺反應就是要趕走那隻不速之客…哈!!!很可惜,牠的身影在轉身之後就不見了,下次請記得,遇到這樣的狀況要先拿起相機拍照,等拍照完再趕走牠唷。

(圖17>>>皇家浴池前,其時可以在這邊看到許多當地小孩有事沒事就會跳進池子裡玩水兼洗澡。)









(圖18>>>班蒂薩姆雷門前馬路上的瘦牛,這是算營養好的了,大部分在田野間看到的都是受到皮包骨而已,且大多是白色的牛。)








(圖19>>>中午四人合點的餐點,味道普通,而且因為天氣太熱,其實大家都吃不太下。)



下午兩台嘟嘟車分開走,友人前往小吳哥,而我們則前往地雷博物館,這是個完全不順路的行程,因為要先向北行參觀完博物館,之後又要往南方前進去洞里薩湖!!兩邊距離都相當遠,只見萬里先生一路飆車,還抄了一條沒鋪水泥的紅土小徑,沿路的稻草房舍林立,與先前看到的房舍比起來還要破舊些,似乎,這才是正常柬埔寨人的生活…五味雜陳。


(圖20>>>地雷博物館內,介紹此地雷博物館之創辦人,其中許多照片看了會讓人心酸,尤其提到這個人以前義務幫大家除地雷,除去相當多的地雷,卻在一次不小心,炸傷了自己,後來缺了兩隻手的紀錄照片,看了更加難過。)

地雷博物館很直得參觀,先前看到網路說明都指免費參觀,不過我們到達入口處就發現一個售票亭,一個小女孩在裡面賣票USD1$,而進門後有個樂捐箱,我想應該是新設置的吧,整個博物館由四間小房子圍繞,擺了許多照片在牆面上,真的需要點英文程度才看的懂,好在有日文說明,可以依照漢字來猜測;繞了一圈離開後的我,後來才知道原來後方應該還有個地雷花園,可是當時我並沒有找到其他路線,因此就錯過了,很可惜,只能看著之前朋友去拍的照片拼湊可能入口處在哪了;大家有機會去記得找到地雷花園逛唷!!切記切記!!!

(圖21>>>Siem Reap市區郵局內,是不是第一眼很像郵票專賣店呀?哈,他真的是郵局唷!!!)

大約下午三點多前往位於Siem Reap南邊的洞里薩湖,路上經過市區郵局寄名信片,萬里先生依然飆車前往,郵局…它真的很不像是郵局,它的位置大概在FCC餐廳隔壁(印象中),郵局櫃檯很像是郵票專賣店,整個櫃台上擺滿郵票,我們直接把明信片拿給櫃檯後方的人,他算好就直接告知價錢,一張USD1$,然後通通交給他即可,輕鬆又方便,只是,那郵資會不會貴了點呀?

(圖22>>>前往洞里薩湖路上的高腳屋,這邊地勢算高,因此高腳屋顯得較為堅固且新穎,不像接近湖區則較為破舊。)






(圖23>>>洞里薩湖入門票購買證明,每人USD10$,我們共兩人,嘟嘟車司機不用錢,拿這票進入湖的港口時搭船也不需要另外付費唷。)



萬里先生接著又繼續飆車前往洞里薩湖,遠處看到一座小山,接著看到一個警察哨車子就停下來,原來在這警察哨先購票,人不用下車,服務人員會算人數,每人USD10$包含門票與船票,接著等一下服務人員就會寫好一張黃色收據,嘟嘟車就繼續前進到湖邊港口了。



(圖24>>>搭船離開岸邊,可以看到岸邊的屋舍相當簡陋,且岸邊也很髒亂,人相當多,若自行前往要特別小心注意。)

到了洞里薩湖港口邊,第一個感覺就是髒亂、人多混亂、一團亂…,你不會想要用”熱鬧”來形容,總之所有亂的形容詞都可以套上去,貧窮會是你最強烈的第一印象;萬里先生要我們先別下車,他跟船邊的船夫們講了一下,才出現一個小廝說他會是我們的船夫,接著兩人就跟著那小廝上了船,誰之後來又要我們換一艘船,因此船上除了那小廝與我們,又多另一個駕駛傳的船司機,不過,整艘大大的船只有四個人。

(圖25>>>我們的船司機與導遊小廝的背影,小廝拿著長竹竿為的是替船轉方向。)

本來一出發都還好,我被騙到船頭逆向坐著,船不時大力上下擺動而濺起水花,坐在船頭的我特別感到驚險刺激,那個小廝充當導遊解說兩旁的水上人家建築,由於說的太快又有口音,本身我的英文已經很糟了而更是聽不太清楚,加上還要解釋給另一個友人了解,我根本無法好好欣賞風景與拍照,他指向遠方的小山上說那有個寺廟,又指指旁邊的水上建築說是教日文的學校、教堂、越南人住的水上建築、警察局、運動場、養殖魚場….等,他雖然很努力的解說,我的頭卻越來越昏,當他提起行程結束後若覺得不錯,可以給他與船司機小費USD5$,我覺得還蠻合理的,也沒特別詳問,就繼續聽他介紹,但是後來他居然開始閒聊,問我幾歲,我不想回答於是要他猜,他卻聽不懂我說的,接著又問我有沒有兄弟姐妹、有沒有男朋友…ㄟ…這有點過頭囉!!!我轉移話題問他家人,他說他只有一個媽媽,而且還生病中…博取同情嗎?我可以考慮看看…

到了遠一點的湖面,接著就停船隨湖水漂移,兩旁已經沒有水上建築,只有彷彿像是大樹被淹在水裡,小廝說這湖目前算是中低水位,當到了乾季時,水面會整個下降直到中間會出現一條路,還可以開車行走,而若是雨季水則會漲到可能人必須遷移至小山上,這邊還真是看老天過活的辛苦區域;接著小廝問我們要不要看夕陽,夕陽時間大概5、6點,我們因跟另外四個人約好今晚要最後採買,於是說不用了,而小廝又問是否要看養殖魚場、鱷魚園,我們也決定不看了,實在是怕時間不夠又語言不通,其實本身興致也缺缺啦,又不是沒看過鱷魚、漁場也沒什麼特別的,若是他問我們要不要到學校去看看,搞不好我會答應哩。

(圖26>>>隨處可看到這樣的小船,有時是賣東西的水上雜貨店家,有時是載著上下課的學生,當地人大部分都是用這種小船作為交通工具。)

一路上發現日本人所搭的船都比較漂亮且新,問了一下小廝,他只說那是日本人,然後就不知道他在說什麼了,我猜應該是日本有大力補助柬埔寨,所以給予日本人到此地遊玩時有較好的對待吧!!另外一提,小廝說我們現在所搭乘的船是公家的,因為那入門票USD10$已經包含遊湖了,所以這船是公家提供給當地人駕駛載遊客遊湖;接著小廝穿著救身衣跳下了船,還直問我們會不會游泳,他說他每出來一趟都會跳一次,其實他每天晚上也都在這湖裡游泳,依我看,他是每天晚上在這湖裡洗澡吧。

(圖27>>>洞里薩湖水上建築,居乎都是簡陋的稻草屋,有些是蓋在船上,還可以移動,若是高腳屋則不能移動。)

其實我比較想要到那山上的小廟看夕陽,這樣才能看到整個洞里薩湖,不過這洞里薩湖真的很大,我們傳開到遠一點湖面時,才發現其實完全看不盡盡頭,據說這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小廝說這湖聚集了五個人種,有柬埔寨人、越南人…(不知道了啦!!>_<”)。 回程時,那小廝提醒我們要給小費,居然漲到司機USD5$加他USD5$共USD10$!!!嚇人!!!這小費不是應該自由心證的嘛?為什麼要給這麼多?若說要念書,那也不應該這樣跟我要小費吧!!在船靠岸時,我們決定給兩個人共USD5$的小費,這是我們所允許的範圍;我很不高興的被當凱子,雖然我很希望那小廝能努力多唸點書,但是,原則就是原則。

(圖28>>>Siem Reap路邊小吃攤,老闆與老闆娘,我們可是來這光顧兩次唷,因為它的冰沙實在太美味了!!!)

晚間我們快速的尋找當地美味小吃-蔥餅、炒麵…還帶其他人一起去吃萬里第一天晚上介紹的路邊攤,那美味的冰沙讓大家印象深刻,有人還點了榴槤口味USD1.5$,超便宜,榴槤味道相當濃郁,雖然我很不喜歡,但是很推薦愛它的一定要品嚐看看,放心啦,不會拉肚子的。

接著大夥殺去按摩店,因為人多議價的空間就大的多,最後以每人一個鐘頭USD4$成交,他會天幫你用熱水泡腳、洗腳,然後開始塗按摩霜由小腿往下按到腳踝,接著進行腳底按摩,大約過了20分鐘後開始幫你按肩膀、背、手,最後到頭…全程包含等待小姐的時間,一個鐘頭完成,其實因為我覺得個人並沒有特別疲憊,只有在當按到頭的時候才感到舒適,不過其他人倒是挺放鬆的,直說隔天還要再來(有人要多停留在Siem Reap一天),其實比起以前在泰國按摩偷懶又不使勁,這邊小姐雖然邊按邊聊天,但是那力道確實是有,而且還相當便宜;這天,同時也是中國人的中秋節,我們自然的抬頭望向月亮,才發現月亮外圍繞了一圈光暈,美呆了。


~~~第四天結束(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