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喜馬拉雅山的另一邊在南亞05。兩個世界印度與不丹邊界。

21,Nov,2010
雷龍的國度,全世界公認最幸福的國度,不丹,我來了!!!


這趟旅程中我最期待最期待除了大吉嶺(Dajeeling)之外就是不丹(Bhutan)了。


從印度Kalimpong驅車到邊境Jaigaon,中途包括幾個暫停上廁所點,這段路,一整個就是拉車拉到昏天暗地的久呀。

印度Kalimpong到不丹邊境Phuentsholing行程路線:
印度Kalimpong → 中途休息站1 → 中途休息站2 MAL → 印度邊境Jaigaon → 不丹邊境Phuentsholing → 第五任國王紀念其父親的母親所蓋的寺廟 → 市區內隨便亂逛。


一路上從高山下到平原,從光禿禿的山林來到看不到邊際廣闊草原,拉了很久的車,大家骨頭都快散了,終於在大約了5~6hr後才到達到達印度與不丹邊境。



在印度邊境Jaigaon一樣需要進行出境程序,一進到印度邊防辦公室就看到兩個身著不丹傳統服飾的local tour guide坐在沙發上,面帶微笑的自我介紹,個頭較高皮膚黝黑的名叫Ugyen,有點壯長相很像蒙古人的叫Sherab,兩個人都說英文(這又代表蔡小May又要使用破英文了!!)。

在這邊不知道是因為只有一個海關人員的關係,還是本來印度人就很愛慢動作的關係,我們必須要每個人親自拿著護照與出境單,去櫃檯跟唯一一個海關人員辦理出境蓋章手續,花了好些時間,終於全部人辦妥。

接著大夥上了原本的觀光bus,連同原來印度籍的導遊與不丹導遊,一起搭車前往印度與不丹邊界,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傳統不丹式牌坊建築,等著不丹邊境檢查人員核對資料上人數後,直接驅車進入不丹邊境城市Phuentsholing,而我們到達Bhutan第一晚住宿飯店距離邊境只需5分鐘不到。

下午原本沒安排行程,但離天黑還有些時間,因此就近參觀市區中心第五任國王紀念他父親的母親所蓋之寺廟,來到這,突然讓我感到像去到拉薩大昭寺前,因為出現許多拿著手持轉經輪邊轉邊念經的虔誠信徒,同樣以順時針方向繞著寺廟周圍行走;之後,我們簡單的進行市區亂亂逛,在邊境牌坊前拍照,Bhutan tour guide特別交代我們別衝過關口又跑去India;我們沿著另外一條路走到邊境處,發現有鐵欄圍牆從關口一直向旁延伸,鐵欄圍牆的這邊道路算是乾淨整齊的,路上的行人沒有很多,看向鐵欄圍牆的另一邊,道路兩旁彷彿還沒整修好的碎石垃圾零散,馬路上車多人雜,感覺真的就是兩個不同的世界呀!!



這個對比的衝擊讓我感到很深刻,加上當我拿出小獅子拍照時,鐵欄圍牆的另一邊India跑來三個小朋友伸出他們的雙手乞討,那種矛盾的心情又讓我再次感到衝擊,沒多久好像邊境有管理的人趕了他們離開鐵欄圍牆,我們一行人原本想拿餅乾給他們的因看不到小朋友後就收起來了,不知道是不是常有同樣情形發生?!我記得一切資料顯示都是說Bhutan是全世界算是貧窮的國家,可是實際上我所看到人們的態度卻好像是鐵欄圍牆另一端的India比我所站立的Bhutan還貧困!?!?我想我真的感覺很矛盾很矛盾呀~~只是在這還沒待到一天的我,就已經感覺到Bhutan真的是全世界貧窮卻也最快樂的國度呀!!


關於蔡小May記錄中的Bhutan Phuentsholing:
1. 第五任國王紀念他父親的母親所蓋之寺廟於西元1970年建造。

2.在India可以使用印度錢幣盧比 (Rupees),在Bhutan則另有不丹錢幣那特倫(Ngultrum),若持Rupees也是可以在Bhutan使用(Thimphu、Paro)。另外,兩個幣值1:1。

3. Phuentsholing海拔約265m左右。

4.在hotel 櫃台兌換不丹錢幣時,與櫃台服務人員用我那僅存的破爛英文小聊了一下,那個人提到他哥哥現在也在台灣工作,還好,他知道台灣在哪,哈!!

飯店:
Hotel Druk Phuentsholing ---相關連結---

要看更多照片,請至http://picasaweb.google.com/may0801/CAvnYG#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