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蝴蝶 Butterfly

導演:張作驥(Chang Tso-chi)
國別:台
年份:2007
片長:122min
規格:35mm

劇情簡介:
在一哲母親的故鄉蘭嶼方言中,沒有蝴蝶這個稱呼,蘭嶼人稱之為Babanalidu,意為「惡魔的靈魂」,統稱往生者的「惡魔」和魂魄升天的「靈魂」組合而成。三年前頂替殺人的弟弟而入獄的一哲,出獄後不堪回首的新仇舊恨紛擾著他,哲父和地方幫派之間的世代恩怨,伴隨著哲父重返台灣而一觸即發,將波及一哲出獄後一心祈求的平靜生活……。

May觀後心得:
這部片子花了張導演五年的時間,從影片在竹林裡出現的蝴蝶開始,就看的出來這真的經歷五年辛苦拍攝好不容易生出來的小孩。

會選這部片子原因是,May很想去蘭嶼,那是一個對目前台灣整個大區域來說,算起來在觀光事業開發上還無過度的島嶼,因此特別挑選了以這為背景的電影,想看看究竟以導演鏡頭下能看到蘭嶼的哪些風光。

片子從開始到一半,始終圍繞在南方澳的小鎮裡,一哲與他父親間的摩擦、一哲與他弟弟間的兄弟之情、一哲爺爺奶奶的親情、鄰居友人的幫忙、與阿佩間的愛情…在在表現出台灣人的熱情與時代背景的矛盾對立。

導演會後的問與答說到,這是他花了五年的時間拍攝,一開始男女主角就已經選定了,而故事劇本的發想在最初是來自蘭嶼達悟族對蝴蝶的稱呼而來,如劇情簡介介紹,惡魔的靈魂,與故事男主角最後的行徑有相當接近的比喻,而特別選擇蝴蝶與木偶來點綴,又是強調蝴蝶的自由與木偶被人操控著的傀儡之間強烈對比。

女主角不說話,其實原本設定為啞吧,還特別讓她們去學習手語,卻因後來考量到戲主要還是講一哲的故事,怕會因此模糊焦點而刪掉;戲中一哲是不愛說話的,但是他面對阿佩時卻又充滿大男人主義般的強勢,也常常對阿佩訴說內心的恐懼與傷心,導演給的定位,大男人總希望身邊有個不會回嘴、安安靜靜的、聽話的小女人,因此,阿佩在此就是扮演這樣的腳色。

南方澳有一個漁港是建於日據時代,其背景而讓一哲有著半個日本人血統,一哲爺爺是日本人,會說閩南語,劇中印象只有說過一次日文,一哲馬上回嘴說”不要說我聽不懂的話”,他父親總是開口閉口說著日文,一哲也回他”不要說我聽不懂的話”,其實日語對台灣人來說,有某種程度的熟悉,台灣被日本統治過,老一輩生長在台灣本地的多少都受到一點日式教育,可以從一些閩南語用詞中就看的出來,但是,總有一些種族性、民族性的情感對立,多少有種自我矮化的情結,因此會排斥與抗拒,或許一哲的對他父親不願承認自己是台灣人的想法,也加深除了疏於照顧外的另一種排斥與抗拒吧!

不過,導演提到竹林裡不會出現蛇,其實,竹林裡也是會有蛇的,要不然青竹絲他幹麻要在竹林裡穿梭還全身綠綠的哩?

其實我看的這一場是今年台灣的唯一一場-金馬影展開幕片,但是據說片子是在開幕片上映前幾天才最後拷貝完成,當天導演與所有演員也都是第一次看到完整拷貝好的片子,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最後完成版,但我總覺得這片子似乎還未處裡完成,有些地方總覺得剪接的不夠順暢,還偶爾有重複片段,不知道是播放的關係還是真的尚未處裡好。

另外,片中會有段落切分,在每個段落開頭都會另外擺上黑幕加文字標題,總覺得這樣的處裡把整個故事切分的太清楚,容易讓我原本已經投入在劇情裡了,又硬生生的被拉回現實(我在電影院坐著看電影這樣的現實),或許,五年真的拍了很多,也想將故事敘述的充實與深入一點,但是,這樣的抽離很難讓人馬上適應的;空景,往往會讓人更能體會主角當時的心境,同時也能表現出拍攝所在地的美,但,空景後又是空景,感覺片子過於漫長。

我很喜歡男女主角在竹林穿梭的那場景,利用旁白方式,點出男主角真時內心的感情,一種神秘的營造,一種在黑暗與迷失中尋找一線曙光的渴望,最後男主角又出現在這邊,當他雙腳跪地時,我想起先前他去了一趟蘭嶼,回去他小時候生長的地方,一個達悟族女智者看到他就握著他的手說,看到他雙膝已經碰到泥土,祈求祝福著他,呼應到最後跪在竹林的這一幕,當時還不能了解導演安排女智者的用意,最後,終於懂了,也讓我感到鼻酸了(其實眼淚早在男主角之弟阿仁女朋友中彈時就掉出來了)。

我沒看過黑暗之光,但在最後離場前,有其他觀眾提到”這又是另一齣黑暗之光”,讓我感到疑惑,有這麼像嗎?我看過導演所拍的電視劇「聖稜的星光」,其實感覺與這齣電影還蠻雷同的,一種敘述式的說故事情節,由旁白道出主角無法自己開口的內心話語,空景=感情延續,其實這些都是相同的,或許這就是張作驥導演的風格,卻也是讓我們值得學習的技巧,導演會後靦腆與不善直接用言語表達他的理念,總說所以拍了五年,同時也不多說自己的用意而讓觀眾有更多的想像空間,這就是看電影最大的獲得,每個人對觀後都有不同的想法,也無所謂的對與錯,就像劇中一哲所有的決定,也沒有誰對誰錯,就是現實的殘酷,人們的殘酷。

哇,寫完心得覺得好黑暗呀,果然覺得是需要一點光,哈,明年導演說三月會上映,我想我會再看一遍,那些重複到的部份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總覺得像是真的”不小心的”,但願到時能得到證實了。

圖片連結:
金馬影展官方網站

另外海報請至下方瀏覽
開眼e周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