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傻呼呼被羊遊牧之旅。青海大湖。

10,Sep,2010~13,Sep
說真的,一到西寧就覺得空氣整個很差,倒不是海拔高的關係,而是,好像整個青海省都在施工般,總覺得空氣中瀰漫著看不見的沙塵。


西寧是個繁華的都市,也是這次流浪正式起點,第一站先從市區東關清真寺開始逛。

一靠近清真寺就被一堆伊斯蘭教徒嚇到,並不是他們做了什麼,而是…也真的太多人了吧!!好吧!!中國除了大之外,我忘了還有一樣~~人多;或許我們去的是前門,因此圍繞在前門附近的大多是男性,我記得好像進入清真寺內有分男女,現場似乎也沒看到女性走進去,索性放棄入內參觀,計畫前往下一站「塔爾寺」。




前往塔爾寺還蠻簡單的,火車站前就有公交車可搭,一趟只要3RMB,到塔爾寺山腳下下車,再步行幾公尺上山就到了,不過到了塔爾寺入內參觀就要另外,只是有些部分可以免費參觀的,因此,秉著窮死的背包客原則,我們當然放棄購票。


隔天依照青年旅館牆上景點行程介紹「坎布拉」我們決定再次自行前往,但,這趟旅程就沒這麼幸運了,準備搭長途巴士前,拿票問了票務員,指示我們上了最近一班長途巴士,只是我總覺得這班車好像不是開往”李家峽”,票務員在車子快出發前又來詢問我的票重複檢查過後就離開了,車子緩緩開動,我還是不太放心,望了望窗外看到另有一班較小的巴士車頭前印有「李家峽」,那班車子還沒開動,我驚覺!!我們真的搭錯車了!!!用最快的速度立即下車,再尋找後頭跟著的那台小車,再次確認車子的目的地後,總算稍微放心的出發了。

這班小車上好像每個乘客司機師傅都彼此認識熟悉般,何時有半路要上車的、託送物品至另一點、警察查超載前先躲起來…等,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一路上所有乘客的互動,就是覺得,大家像一家人般的熟悉熟練這一班車呀。


終於在我已經不知道是兩個鐘頭還三個鐘頭後,總算到達一個看起來超荒涼的地方,司機師傅說這就是李家峽,那個坎布拉風景區就是要在這下車,然後,我們詢問下一班回程車時間,這師傅居然說,不知道!!!那…我們可以搭原班車直接回程?師傅又說:這班車只到他們家,不回西寧市。

大驚的我們開始尋找所謂「車站」的地方...答案是!!沒有這個地方,沒有賣車票的地方,沒有票務員這種東西,整個區域就像一個還在整修開發的荒涼小鎮…我們晃了晃,問了一個疑似荒涼車站旁雜貨店女老闆,才得知,原來坎布拉景區在九月初就關閉整修了,因此現在若想前往是不可能的,而今天也完全沒有回程的巴士可搭乘了;好心的大姊幫我們打電話找了認識的包車送我們回西寧,當然啦,包車是要付費的,不付費就只能待在這荒涼小鎮一晚,想到就可怕,還是回西寧市區吧,包車還可以沿途想停就停下拍照,就這樣吧。


等回到青年旅舍,才發現,這一整天我們幾乎都沒吃東西呀!!!青年旅舍的steff還好可以幫我們煮紅西柿湯麵,吃了那一晚熱騰騰的湯麵一整個讓我們感動到,有家真好呀!!!

隔天形成決定不要離開西寧市區了,因此前往北禪寺,一個看起來應該會挺有趣的寺廟,只是,巴士並沒有直達北禪寺山腳下,我們又漫步在黃沙滾滾的陌生道路上,沿路邊問邊找,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的被我們找到了。

這北禪寺頂端看起來很像小小小被破壞掉的莫高窟,其下方又蓋了道教寺廟。他有個類似天堂路的階梯,雖然看起來沒有我當初去吳哥窟爬小吳哥那天堂階梯高且陡峭,石頭卻一樣的熱燙。

當晚,朋友的馬來西亞朋友也到了西寧,隔天就一起包車去青海湖。

沿途經過日月山亭,就是當年文成公主摔鏡子那個地方,我可是有很認真看大陸劇唷!!哈!!!還好司機師傅建議我們可不用付費進去參觀日亭,我們從後頭走發現月亭不用收費,還好還好。

這沿路的風景是廣闊的,就是一望無際的草原呀!!!要是能在這一望無際的草原上看星星該有多棒!?

青海湖還真大,我們一日行程大約只能繞這湖的1/3,而這湖邊除了草原還有沙漠,而且我確定湖水是鹹的,哈。

美食推薦:
莫家街、水井街。可搭巴士33到達(站名忘了,很好找啦!)。


費用:
前往塔爾寺公交車(來回)3 x 2RMB
幾乎大部分公交車市區內不分站都1RMB
長途客運→坎布拉(李家峽)單趟21RMB
坎布拉包車回西寧(兩人)240RMB
青海湖包車一日遊(五人)600RMB(另加每人20RMB再繞去塔爾寺)
青海湖湖邊入園(每人)20RMB

要看更多照片,請至http://picasaweb.google.com/may0801/BbyIvF#
---未完待續---

1 則留言:

阿嚕米 提到...

天空藍的地方真的怎麼拍都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