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父後七日7days in heaven

影片年份:2010
出品國:Taiwan
發行商:海鵬電影
語 言:Chinese
導 演: 王育麟
編 劇: 劉梓潔
演 員:劉梓潔、太保、吳朋奉、王莉雯、陳家祥



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林榮三文學獎」首獎同名散文,作者劉梓潔親自改編,並與金穗獎導演王育麟聯執導筒搬上大銀幕,被譽為台灣版的《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並獲得2010年台北電影節最佳女配角、改編劇本等兩項大獎。

父親驟逝,梅自都市急奔家鄉處理後事,未料,台灣五光十色的喪葬習俗,卻帶給她一趟匪夷所思、奇特豪邁的特殊體驗。原本盤據身上的喪親之痛,竟在荒謬、喧鬧、嘉年華般的七天告別式中,意外獲得了舒緩。一場又一場宛如走馬燈的葬儀流程,更讓梅重新找到一個看望這塊土地的獨特視角。

然而,華麗的七天儀式後,喪親之痛,才慢慢重回到梅身上,「子欲養而親不待」的喟嘆、加上專屬父女間的種種私密記憶,迅速化作一枚哀傷,摻入她淚裡,梅頓時痛哭不止,久久不能自己…。

2006年,劉梓潔將痛失父親的親身經歷寫成《父後七日》一文,自林榮三文學獎六百多篇參賽作品脫穎而出,獲得首獎,文章刊登後感動了王育麟導演。在王導的鼓勵下,劉梓潔不但親自將散文改編為電影劇本,更進一步與王育麟導演相偕執導該片。拍攝過程配合無間,王育麟憑其專業經驗規劃拍攝鏡位,劉梓潔則以親歷故事之姿,講解、指導演員入戲。

導演表示,影片取材台灣隨處可見的民俗儀式,企圖塑造光怪陸離、荒謬的氛圍,讓觀眾和電影對話之餘,找到自己的故事。

資料來源連結:
開眼電影「父後七日」-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_fstw49905101_new.html

讓我感動到的預告↓


觀後心得:
最早最早看到此齣電影預告時,蔡小May就因為預告片而所有感觸地流下眼淚。

我只能說我是個很容易被感動的人,而且真的很念舊呀~~

光看預告,一開始你會一直狂笑,我也是,但是最後一幕女主角觸碰著琉璃制的轉經輪時,她的口白「不管家祭公祭、三拜九叩、一有機會我就開始找你…」我的眼淚就止不住一直掉…都過了一年多,我還是會想起當初,我也是一直希望能在夢中見到……直到現在…(淚)

回來回來,Aug.28那天下午跟朋友聚會完,蔡小May提議去看「父後七日」,去哪看? 西門町有很多戲院,去那看應該比較多機會看到,於是一群人決定去絕色影城賭看看,果然,不用等一個鐘頭馬上就有票有位子,只是,位子居然是最前面第二排靠中間,還真前面呀!!也好,起碼應該第一排也不會有人坐擋螢幕吧!!!

老實說,我果然又是在同一幕留下眼淚,更可惡的是,這眼淚一直沒停過,直到電影散場燈光全亮時,眼淚還一直掉,朋友用很誇張的表情說:「劇情又沒演得讓人那麼感動呀!!你也太誇張了!!」,可是,止不住就是止不住…

更慘的是,這時廣播說要大家先別離開位子,因為很剛好今天這場導演跟主要演員回蒞臨參與映後座談會,而我還在擦止不住的眼淚鼻涕時,導演跟主要演員們就已經站在我面前了,而我的位子,前面第二排靠中間,而第一排又沒人坐……。

好的,再回來再回來,一直都沒談到觀後心得,我的心得就是,我想再看10遍我都還是會繼續流眼淚,哈!!

電影是「父後七日」但當初我們可是「父後一個多月」,所以並沒有如同電影般的快節奏與混亂狀態,而且我們因為現代些找了禮儀公司幫忙,很多繁複的部分都請禮儀公司代為解決了,只是又想起更早以前奶奶過世時的狀況,確實與電影中情節相去不遠,所以當初我們決定不在遵循古早禮時,其實老舊派親友們也是有些意見的….

好吧!!我也不知道怎麼繼續寫這篇心得了~~哈!!!因為回憶又不斷地湧現出來~~

看倌們辛苦了~

電影映後座談↓

2 則留言:

Ming 提到...

妳這篇太慢了吧...

May 提到...

臭小銘>>你忘了我上個月去一個月的靈修之旅嗎!?!?哼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