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快樂的公式是?

利益 = (時間壓力成本/薪水)

這是幾個月前正在猶豫是否該換工作時,碰巧在MSN遇到大學老師,而那公式就是老師自身經驗談後所舉出的;自己填入了一些數字,後來發現,不同的單位事實上根本不能做計算,然而,當實際的生活遇到難解時,還是會想到這個公式去填看看。


已經工作好幾年了,也換過好幾家公司,後來再進修為的是尋找自己的"目標",幾年後再回到職場上,卻還是遇到相同的問題...這條路走的是對的嗎?不過,或許因為已經有工作過又再進修的自我學習成長,對於這樣的問題,很快自己就能找到解答;其實會出現想換工作的想法,往往都會推託成因是工作不適合、內鬥嚴重、得不到賞識...等非自身因素,可是,實際上所有的問題點都可以歸納為一個---工作的不快樂---。

因為工作產生了不快樂才會覺得工作不適合自己;因為太過於介意其他工作同仁間勾心鬥角而使得工作不愉快;因為自己的才能無法得到上頭的認同而不快樂,所以,我們需要找的工作首要條件應該是對自己做起事情來會感到快樂的...

在看過「小野家族」布洛格中的一篇文章「我不會做 但是我快樂」關於演員山姆的描述;山姆說:「我知道自己沒有天份,長得也不帥,也不會搞笑,完全不是一個演員的料。可是這卻是我唯一做了會很開心的事。所以我可以忍受超時工作,還有別人的白眼,只為了可以在鏡頭前表演幾分鐘。我知道我並不適合這份工作,但是我做了會快樂。純粹的快樂。」

小野家族「我不會做 但是我快樂」

真的要找到能快樂的工作也是不容易的,因此,自己必須去從工作中尋找快樂;不適合的可以從中學習到新知識而得到快樂;別人的勾心鬥角別去參與,最好自己分內的事而得到快樂;別人不認同或許無法達到位階升等,但是從中了解原因而去提升不足之處,積極的提升自我能力與溝通技巧而得到另一種自我肯定的快樂。

當我在尋找快樂的公式時,其實,我已經知道,我需要尋找的是,如何讓自己快樂的工作!!!

沒有留言: